close

  本報駐衡水帛琉記者 李海菊 文/圖
  一個鞋盒大小的神秘盒子,加上一臺筆記本電腦,一部手機,就組成了一個“偽基站”。“偽基站”可以冒充任意號碼,包括110、120、10086等直接向手機用戶票貼發送短信,還可以屏蔽手機信號。日前,景縣警方連續破獲了兩起利用“偽基站”破壞電信公共設施案件,抓獲 10多名銷售和使用人員。
  1
  事發:垃圾短信化療飲食注意襲擾景縣用戶
  日前,景縣部分手機用戶頻繁收到各抗癌食物有哪些類垃圾短信,而且在通話過程中,手機信號也時常中斷,無法撥打電話和發送信息。一些通訊運營公司在接到大量客戶投訴的同時,發現運營基站的信號也時常莫名斷線,遂向景縣警方報案。
  警方介紹,手機褐藻糖膠用戶所投訴的這些垃圾短信,並非運營商發送。通訊運營公司工作人員介紹,“偽基站”是通過一種解碼軟件,實現通訊運營商公用基站的一部分功能,形成一個虛擬的基站,在大量群發短信的同時,可繞開正規的運營端口,逃避監管。
  2
  破案:“偽基站”嫌疑人落網
  轄區首次出現這種新型犯罪手段,景縣警方極為重視。
  2013年12月20日,民警在縣城鹽百商場附近發現,一部灰色捷達轎車走走停停。懷疑這輛轎車內藏“玄機”,民警立即上前,要求司機停車受檢。捷達轎車突然加速逃竄,民警立即追擊。在南大街附近將其截停。民警將兩名可疑人員控制,在轎車內查獲了一臺筆記本電腦和一個鞋盒大小的盒子。經通訊運營公司技術人員鑒定,這些正是“偽基站”設備。審訊中,犯罪嫌疑人於某、李某交代了利用“偽基站”屏蔽運營商正常基站信號,向手機用戶發送垃圾廣告信息,破壞公用電信設施的犯罪事實。
  隨後,景縣警方打掉一個以郭某為首的銷售並使用“偽基站”的犯罪團夥,一舉抓獲9名犯罪嫌疑人。經審理查明,這個團夥自2012年以來,非法買賣“偽基站”設備,併在周邊縣市區多次干擾運營商正常信號,發送廣告信息非法牟利10餘萬元。
  3
  揭秘:“偽基站”“本小利大”
  據衡水的一位運營商介紹,如果我們一到某單位附近時,手機就收到了某單位的廣告,這肯定是“偽基站”發的。當手機先後出現信號不穩定、無法撥打電話、無法手機上網等現象,同時又收到垃圾短信,這種情況就是“偽基站”在作祟。
  一名開車拉著“偽基站”設備到繁華地段發送短信廣告的犯罪嫌疑人落網後說,無論是在電視、報紙、電臺做廣告,還是正式發短信做廣告,投入的費用都太大了。一次性花上幾萬元錢買一臺“偽基站”,駕車載著“偽基站”設備,在各大商業區、主幹道群發短信廣告,一天可以發送10萬條短信,投入少,收益大。自己不購買“偽基站”,也可以雇佣有“偽基站”的人發廣告,這樣費用就低多了,目前市場上的行情是按天收費,每天2000元錢左右,一般要保證為客戶發送短信10萬條以上。用“偽基站”群發短信廣告,這在廣告界已是公開的秘密。
  4
  防範:不輕信來歷不明的信息
  警方提醒,手機用戶如果收到通知、活動類短信,尤其是與附近的用戶同時收到內容相同的短信,要提高警惕,辨別真偽;不要輕易點擊短信中的網絡鏈接。手機用戶收到什麼短信都別輕信,也別怕麻煩,打個電話撥回官方的客服號碼,銀行也好,親朋也罷,一溝通就知道真假。千萬不要輕信這些來歷不明的信息,不要泄露自己的銀行卡賬號和密碼,不要受他人電話、短信誘導操控隨意到銀行營業窗口、自助銀行和ATM機上操作轉賬。如發現有疑似“偽基站”干擾現象,可及時向公安部門報案。
  相關鏈接
  “偽基站”可偽造任何號碼發短信
  “偽基站”設備簡單,通常由一臺筆記本電腦、一個主機箱和一部手機構成。這樣簡單的設備,危害卻很大。據介紹,“偽基站”覆蓋範圍達幾百米,甚至數公里,發出強烈的訊號,壓制通訊公司正常的基站訊號,強行向周邊用戶手機發送短信。
  操作者一般把它放在車上,行駛中可在“任意時間”發送短信。“偽基站”運行時,所覆蓋的手機用戶無法正常使用運行商提供的服務,一般會脫網數秒甚至數分鐘才恢復正常。部分用戶必須關機後才能重新入網。此外,“偽基站”還會導致手機用戶頻繁更新位置,使得所在區域的無線網絡資源緊張並出現網絡擁塞,影響用戶正常通信。
  據警方介紹,“偽基站”可以冒充任意號碼,包括110、120、10086等,欺騙性極強。如果嫌疑人冒充銀行官方客服號碼發送詐騙短信,謊稱網銀或電子密碼器升級,誘騙群眾登錄短信上的釣魚網站以獲取銀行賬號和密碼,就很容易作案得手。
  (原標題:車載“偽基站”濫發短信牟暴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vxwqfhactf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