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12月2日,陝西省原政協副主席、省委統戰部長周一波在《人民日報》刊發《讓書畫家協會少一些“官氣”》一文,表示將帶頭辭去書協主席一職。12月7日,在省書協2014年工作總結會議上,周一波正式宣佈辭去省書協主席職務。12月27日,在陝西省書協主席團擴大會議上,省文聯正式宣佈:包括周一波在內的8名副廳級以上幹部(含離退休)不再擔任省書協領導職務。(2014年12月28日《華商報》)
  在行政化色彩還很濃厚的各級專業協會,退休官員擔任名譽主席或象徵性一把手職務的並不鮮見。但如陝西省書協這樣,8名副廳級以上高官一應囊括省書協主席、常務副主席、副主席職務的,委實讓人吃驚。正因為這樣,周一波率先垂範、帶頭“脫光”之舉,贏得了網友的廣泛贊譽,稱之為“說到做到的漢子”。
  周一波此舉,能否產生帶動效應,還有待觀察。但其“讓書畫家協會官氣少一點”的用意,卻意義重大。據悉,現在各地退下來的老領導擔任協會、研究會會長、名譽會長的情況,越來越普遍了。中部某省會城市省一級的協會、研究會共有1000多家,幾乎每家協會、研究會裡,都有一至幾名退下來的老領導當會長或名譽會長。據報道,今年5月,山西在全省性學會、協會等社團中,共清理在社團兼職的超齡處級以上領導144人、在職處級以上領導400人。顯然,協會的“官氣”削弱了純凈的文化氣息。“還藝術一片清朗天空”,成為有識之士的共識。
  退休官員扎推進協會,無非兩種情況:一是出於對權力的眷戀,運用“權力餘溫”,憑著一點“半罐水”,擠進協會“發揮餘熱”;二是某些協會為了有個“金字招牌”,主動“投懷送抱”。於是,官員、協會聯姻、各得其所的局面得以形成。除此之外,某些地方出於認識上的錯位,為了加強協會的領導,安排退休官員任職,也是形成該局面的一大成因。
  於是,不少地方的書畫協會,成為某些官員尤其是貪腐官員權欲表演的另類舞臺。跳樓身亡的河南省總工會原黨組書記桑金科,生前曾兼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等職,“大作”多次參加全國暨國際書法大展。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曾於2007年起擔任廣東省書法家協會主席,其作品起拍價達到了2000元到12000元。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一幅字能公開賣到3000到6000元,個別能達到9萬,賣字成為其腐敗收入的重要來源。其實,並不是這些官員的藝術水準真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。除了極少數確有真才實學者以外,大多數官員作品的上位,往往依賴權力資源助勢捧場。很多企業或老闆投其所好,不過為了有形或無形的權錢交易而已。
  按照常理,作為書畫家協會的頭頭腦腦,理應由該領域的領軍人物或標桿性人物擔任。只有這樣的人物,方能得到書畫家們的真心認可,才有可能充分發揮協會的紐帶作用,卓有成效的開展書畫交流、繁榮書畫創作,推動藝術進步。反之,如官員扎推任職協會,既拉低了藝術水準,又敗壞了權力風氣。還很可能將生氣勃勃的協會變成照本宣科的另類“衙門”。這種情況,是誰都不願看到的。
  當然,我們並不反對確有真才實學者履職協會,但前提是必須得到業界的廣泛認可,並通過嚴格的資格審查及正常的選舉路徑。
  最近,中共中央組織部發佈了《關於規範退(離)休領導幹部在社會團體兼職問題的通知》,明確對退休老幹部在社會團體任職提出了要求。期待周一波的示範作用,能帶動更多老幹部們摒棄“官而退則藝”的思想,從各類協會的現任職位上退下來,讓協會工作真正回歸本位。
  文/徐甫祥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協會不應成為官員表演的另類舞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vxwqfhactf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