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12月16日電 中國登月探測器成功著陸月面,日本《朝日新聞》中文網16日刊文稱,對於擁有同樣構想的日本來說,意味著在技術競爭方面大幅落後於中國。
  自上世紀70年代,美國和前蘇聯結束登月計劃之後,登月探測一直處於空白期。進入21世紀以來,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月球。文章稱,走在前列的是日本的月球探索器“月亮女神號”,它於2007年9月發射升空,比中國的“嫦娥1號”早了一個月。“月亮女神號”在距離月球錶面約100公里的軌道上環繞,進行了詳細的月球錶面數據採集。
  文章稱,此後考慮到中國的登月進程,日本又提出新構想,即讓“月亮女神號”的下一代探測器“SELENE2號”於2013年高精度登月並派出月球車。
  文章分析,由於美國奧巴馬政權將宇宙探測的重心從月球轉向火星,在宇宙開發領域與美國關係密切的日本受到影響,探月工程的定位也變得模糊不清。日本也曾有過探測月球內部的計劃,但因相關裝置開發遲緩等至今沒有實現。另一方面,中國則腳踏實地穩步推進“嫦娥計劃”,通過分析月球的沙和岩石解明月球成因等,科學成果有可能領先於其他國家。
  “嫦娥3號”登月探測器和“玉兔號”月球車的任務是月面調查以及觀測月球和其他天體。可能有助於解明月球過去的地質數據,併在月球錶面獲取詳細的天體觀測數據。在不受大氣層影響的月球錶面觀測獲取地球的詳細數據,這對全世界來說也是十分寶貴的科研數據。
  本次探測期間約持續3個月,相當於月球上的3個晝夜。月球錶面在夜間可達到零下180度極寒,而白天有些地點可達到100度以上高溫。月球車在夜晚將依靠核動力電源保持溫度,等待天亮。白天則通過使用太陽能電池提供能源。  (原標題:日媒:中國探月器成功著陸 技術競爭日本落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vxwqfhactf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